南方日報訊 (實習生/朱玲可 記者/李榮華)每逢暑期,大梅沙沙灘上的成堆垃圾都會成為吐槽焦點,而其背後,清潔工則任務繁重。7月30日曾有兩名保潔人員在工作時中暑暈倒。有報料人表示,垃圾成堆背後,與保潔公司“吃空餉”有關。政府部門表示“主要關註保潔質量”。大梅沙海濱公園管理處相關人員則表示,保潔人員福利難保障增加了招人難。
  報料??
  56個保潔員工作量23人做
  楊先生向本報舉報,其曾在小梅沙城中村東恆保潔公司擔任保潔人員管理工作,6月份才辭職。
  楊先生介紹,東恆保潔公司對員工的待遇難以保障基本水平,“法定節假日從來不放假,也不補錢,沒有加班費,住房公積金也沒有”。
  據瞭解,東恆公司在小梅沙城中村的保潔合同中規定應有23名保潔人員,而實際只有10個。東恆公司對大小梅沙城中村共4個村的保潔工作承包費每年是270萬,保潔人員人數本應是56個人,現在也只有23個人。這裡的保潔人員一天工作8個小時,應該實行的兩班倒也變成一班倒,如此一來工作分量就會重很多。
  對於楊先生的說法,小梅沙居委會工作人員歐陽先生表示情況屬實,歐陽先生表示:“保潔人員缺得太嚴重,導致保潔不到位,居民也有投訴的,居委會對這種現象也很不滿”。
  調查??
  合同規定200人只有60人上班
  不僅如此,楊先生說,這種缺人的情況在大梅沙海濱公園更為嚴重。“大梅沙沙灘向區政府報有200多個清潔工,其實只有30幾個。每次上面要查人數,我們就會被叫到(大梅沙)那邊去湊人數,穿上工作服配合拍照”。
  8月4日,記者來到大梅沙海濱公園管理處,想對大梅沙的保潔人員人數作瞭解,但保安稱沒有預約不能接受採訪。雖然並不是高峰期,但在大梅沙沙灘,記者看見垃圾已經非常多。雖然一旁專門設有垃圾桶,但桶內卻不見垃圾,這也給沙灘清理帶來了難度。
  記者詢問沙灘上的一位保潔人員,大梅沙海濱公園的保潔人員數量總共有多少,其說不清楚,但隨後又小聲地說“這個不讓說”。
  記者4日致電大梅沙海濱公園管理處相關人員,其表示中恆公司每年有480萬的承包資金,保潔服務項目合同中規定,保潔人員要達到200人,但現在只有60人上班。
  當被問到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管理處相關人員稱,保潔職位招人特別困難。
  回應??
  城管科:保潔服務是外包的
  大小梅沙保潔工作是由梅沙街道辦城管科對外招標包給保潔公司的,合同也是由街道辦城管科和保潔公司簽訂。小梅沙居委會表示,曾經把東恆公司嚴重缺保潔人員的情況反映給城管科,而城管科並未對此作出解決。
  城管科工作人員對此稱:“保潔服務是外包的,我們主要看它保潔工作到位與否”。
  2013年5月1日,東恆成為第四家接手大小梅沙保潔工作的公司。“我在小梅沙做保潔管理做了十年,之前的三家公司也會有少人的情況,但從來沒像東恆少得這麼厲害。”報料人楊先生說。
  在城管科提供的2014年與東恆公司簽訂的城中村保潔服務項目合同書中,記者並未找到關於規定中標公司保潔人員人數的條例。城管科介紹說,這個人數公司一般會在招標時提出。東恆公司保潔公司負責人拒絕對此回應。
  據相關數據顯示,梅沙街道從開始街道保潔工作在接受檢查的時候一直是第一。如此龐大的工作量,如此優秀的工作成果,背後卻是如此少的保潔人員,側面反映出落在每一位保潔人員身上的工作量又會有多大?
  (報料人:張先生 報料費:50元)  (原標題:大小梅沙保潔公司被指吃“空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vtdvrw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