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馬紹棟
  肉類行業最近分外熱鬧,從15日開始,先是“第二十屆世界肉類大會”在北京召開,緊接著又是“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肉類工業展覽會”,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過千餘家國內外知名肉類企業參會。肉類行業兩大世界級盛會密集舉行,無疑透露出許多產業信號。
  “現在屠宰一頭豬能掙多少錢?賣一斤豬肉才掙多少錢?”提到當前肉食產業轉型,福建一家參展廠商負責人反問道。當對方說出自己一年生豬屠宰量在40萬頭時,筆者不禁大為吃驚。要知道在畜牧大省山東,40萬頭加工能力的廠家不勝枚舉,甚至沒個200萬頭以上屠宰能力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搞生豬的。但這家企業仍然自信滿滿前來參展,這源於他們旗下豐富多彩的終端肉食產品。
  在這位負責人看來,如今,消費者對豬肉產品的需求不再是簡單“買塊肉”,而是要求食用更方便、分割更精細、產品更加多樣化和精細化。因此,拋開眾多廠商蟻聚的屠宰環節,將精力放在終端下游的各類肉製品的開發創新上,才能真正讓一頭豬的價值無限延伸。
  這對於在上游養殖端占較大比重的山東企業來說,同樣具備借鑒意義。
  我省畜牧業發展正面臨資源環境與區域競爭雙重壓力,豆粕等蛋白飼料嚴重短缺,養殖污染日益成為與燃煤、機動車污染並重的三大污染之一;同時要素方面,南方省份資金技術擠壓,北方及西部省區人力、用地、飼料成本優勢的打壓,以豬為代表的畜類以及雞鴨等禽類發展後勁遭遇巨大挑戰。
  而下游肉製品開發更考驗企業掌門人的智慧。肉食品巨頭雙匯在收購全球最大豬肉加工商及生豬養殖商史密斯菲爾德後,又要約收購西班牙肉製品巨頭康博菲爾食品集團。肉食品行業在國內、國際上的收購步伐日益加速,這背後凸顯的,仍是國內肉製品行業在全球市場上地位缺失以及中高端產品線的不足。
  金鑼集團總裁郭維世在大會上表示,肉類產業未來的突破在於兩大方向,生產供給本地化和供給保障全球化。前者即指要做精產業鏈條,加快肉類食品開發,引導消費升級,後者要整合全球肉業發展成果,通過國際上的技術、資金、管理等資源導入,重塑國內肉食產業。在當前肉食產業從“成熟期”向“新朝陽期”過渡的新階段,此言頗具參考價值。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一頭豬如何實現利潤最大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vtdvrw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