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關鍵字排名孟慶利 通訊員 衛濤
  18日,《咬文嚼字》編輯部發佈了2013年度十大流行語,“中國夢”位居榜首,“光盤”、“倒逼”、“逆襲”等入選,關註度較高的網絡詞語“小伙伴房屋貸款”、“高大上”、“霧霾”等未上榜。別小覷這些“不受待見”落榜的詞語,“小伙伴”沒入選就引髮網友爭議。
  那麼,今年走秀於網絡的各位“小主”有哪些,你知住商不動產道嗎?
  排在第一位的肯定是“土豪”,這一被歷史打倒踩扁的詞在網絡世界實現了“大翻身”,他鍍了一層金,撒了一堆錢,以至於人人都想和他交朋友;而“中國大媽”不再計較柴米油鹽了,她們今年充當了金融大鱷,讓國際金價一度起死回生;“十面霾(埋)伏”則是大家來調侃揮之不去、基本靠吹的霧霾天氣;成網路行銷語則玩起“變臉”,“喜大普奔”、“人艱不拆”、“不明覺厲”、“十動然拒”、“累覺不愛”這些被稱為“網絡成語”的詞,網友們用得游刃有餘;“我和小伙伴們都驚獃了”充斥於各種電視節目,流行於各種令人吃驚的場合……
  細觀下,網絡熱詞的流行多有現實動因,它們的肇始多有故事,使用也離商務中心不開現實語境。這些詞往往“傷敵七分,自損三分”。如“土豪”一詞,看似是在調侃“有錢”、“無腦”、“愛炫耀”的人,其實也是網友對自己“窮酸相”的調侃和無奈;“女漢子”則道出了眾多女孩的心酸和勇敢;“人艱不拆”大抵是因網友們都遇到過似曾相識的艱難時刻。
  這些網絡語言得到的並不都是欣賞和贊譽。有人說它們淺薄粗鄙、毫無邏輯,難登大雅之堂,更有人杞人憂天地說,這是對漢語的污染。其實,“登堂入室”肯定不在網友們的考慮範圍內。這些詞彙也應該不足以構成對漢語污染,網友們的創作只是“乘興而來,興盡而去”,試觀此前流行過的“文青”、“屌絲”等詞,蔚然一時,但新詞一到,它們也黯然失色。
  所以,把網絡語言的流行看作一場時裝盛會吧,網友們大膽走秀、自娛自樂,觀眾們大飽眼福、追星捧月。來時,能被奔走相告,去時,能讓人稍留回味,就算它們沒白走一回。
  “土豪”翻身
  在革命年代,“土豪”一詞是對地主階級剝削者的稱呼,“打土豪,分田地”是最為人熟知的口號。“土豪”也就“灰頭土臉”地抬不起頭。
  但今年,一個段子和一部手機讓“土豪”實現了大“翻身”,以至於現在人人都想當“土豪”,人人都想和“土豪”交朋友。
  “土豪”一詞走紅網絡,下麵這個段子功不可沒。青年問禪師:“大師,我現在很富有,但是我卻一點也不快樂,您能指點我該怎麼做嗎?”禪師問道:“何謂富有?”青年回道:“銀行卡裡8位數,五道口有3套房不算富有嗎?”禪師沒說話,只伸出了一隻手,青年恍然大悟:“禪師是讓我懂得感恩與回報?”“不,土豪,我們可以做朋友嗎?”
  禪師都難以抵擋“土豪”的魅力,更何況廣大網絡屌絲們。9月份,微博發起了“與土豪做朋友”和“為土豪寫詩”活動,“土豪”逐漸升溫。隨後,蘋果公司推出了一部香檳金色的手機——一個新詞“土豪金”誕生了!
  “土豪”的“土”不再是“土地”的意思了,它擁有“老土”的意味,但它並不自卑,因為被稱為“土豪”的這群人很有錢。他們“有錢”、“無腦”、“炫耀”。土豪金也被用來形容較為誇張的、以金色為主色調的、帶有炫耀傾向的東西。
  有人說,“土豪”成為新的人群劃分標準,有人說,“土豪”反映了人們希望暴富的心理,也有人說,“土豪”更多體現了“窮開心”的網友的自我調侃。但無論如何,翻身的“土豪”不斷向現實投射他的影響力,製造了諸多話題新聞。
  “大媽”入市
  “大媽”今年扮演了“金融大鱷”的角色,其風頭正勁之時,連華爾街的投資大師們都會聞之色變!
  今年4月份,華爾街金融大鱷準備做空黃金。4月12日和4月15日,國際黃金價格經歷了創紀錄的暴跌。但他們萬沒想到,半路竟殺出了個“中國大媽”!
  金價暴跌後,中國投資人的購金熱情被引爆,這群投資人以購買黃金飾品的中年女性為主,網友把她們稱為“中國大媽”。據業內預測,跌後的10天內以“中國大媽”為主力的中國投資者約鯨吞了實物黃金300噸,約占全球黃金年產量的10%。有關中國搶金風潮震動華爾街的消息在網絡瘋傳,國際金價也一度起死回生。
  “中國大媽”是代表了這樣一個群體,她們深受傳統文化的影響,一輩子是為家庭為丈夫為孩子服務,操持家務的同時要籌劃柴米油鹽的花銷,特別是在一個並不富足的社會環境里,她們深深明白“小富由儉”的道理;她們經歷過不安穩的歲月,雖然本身並不擁有十分專業的知識,但對“資金安全”卻十分敏感,一有風吹草動,便跟風行動。
  成語“變臉”
  今年一份網絡成語表讓“喜大普奔”、“不明覺厲”、“累覺不愛”等“新成語”火了一把。這些成語多是淺顯詞句的組合和縮略,但是外行人看起來卻摸不著頭腦。這些詞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你懂幾個?
  累覺不愛,是“很累,感覺自己不會再愛了”的縮略形式。源自某網站上的一個帖子,一名95後男孩感嘆“很累,感覺自己不會再愛了”,引發眾多網友議論。
  不明覺厲,是“雖然不明白你在說什麼,但是聽起來感覺很厲害的樣子”。錶面詞義用於表達菜鳥對專業型技術型高手的崇拜,引申詞義用於吐槽對方過於深奧不知所云或作為偽裝自己深藏不露的托辭。
  十動然拒,即“十分感動,然後拒絕了他”的縮略形式,用來形容屌絲被女神或男神拒絕後的自嘲心情。
  喜大普奔,是“喜聞樂見、大快人心、普天同慶、奔走相告”的縮略形式,表示一件讓人歡樂的事情,大家要分享出去,含有幸災樂禍的性質。
  人艱不拆,表示“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出自林宥嘉的歌曲《說謊》,其中有段歌詞是這樣的:“我沒有說謊,我何必說謊。愛一個人,沒愛到難道就會怎麼樣。別說我說謊,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繼而被大量網友引用。
  口語“賣萌”
  今年網絡上的“口頭語”則萌態盡顯。
  “我和小伙伴們都驚獃了”,用於表示對某件事情不可思議的驚訝之情。6月份,一段講述端午節由來的小學作文內容截圖在微博熱傳,其中的一句話“我和小伙伴們都驚獃了”火遍全國。以至於《咬文嚼字》未將其列入年度流行語,導致網友十分不解。後有專家指出,“小伙伴”指的是男性生殖器,語源不雅,就沒有收錄。“小伙伴”再次以震驚世人的方式火了一把。
  9月份,“待我長髮及腰”體在網絡上爆紅,網友紛紛發揮創意造句:“待我長髮及腰,秋風為你上膘”、“待我長髮及腰,拿來拖地可好”……一時間,滿屏的長髮照片及各種令人捧腹的造句。
  據悉,“待我長髮及腰”出自一對情侶照片的描述。這對情侶在英國劍橋大學留學,在中國某品牌被歐盟提出反傾銷調查時,為中國企業義務提供法律援助。兩人的照片被貼在當地的華人論壇上。兩張照片中,一張是中學時期,當時女孩略顯青澀,頭髮不長。另一張兩人穿著學士服,女孩出落得亭亭玉立,長髮披肩。有網友為此照片配詩:“你陪我從齊肩短髮到腰際長髮,那麼我陪你從純真青澀到沉穩篤定。”並作評論:“待我長髮及腰,少年你娶我可好?”
  女漢子,通常是用來形容那些“外表是女的但是性格純爺們”的姑娘。今年8月份,一組“最萌女漢子”的照片在網上走紅。照片中,一位17歲的俄羅斯美女,有著精緻的面龐,但肌肉卻相當發達。隨後關於女漢子的故事不斷出現,網上還流傳了2013年“女漢子標準”,如她們不會撒嬌,性格大大咧咧,不喜歡逛街、化妝和拍照,異性緣很好,與男生稱兄道弟,最關鍵的是——都沒有男朋友。
  你攤上大事了,源自央視春晚的一個小品《你攤上事兒了》。其中,小品臺詞“你攤上事兒了,你攤上大事了”,迅速成為網絡熱門詞語,各論壇發帖回帖頻見。
  大黃鴨,是由荷蘭藝術家弗洛倫泰因·霍夫曼以經典浴盆黃鴨仔為造型創作的巨型橡皮鴨藝術品系列。2013年,它來到了中國,可愛的形象使它受到全國人民的喜愛,各地紛紛出現山寨“大黃鴨”。
  “高大上”,是“高端、大氣、上檔次”的縮寫,形容事物有品位,也用於反諷。該詞最早可追溯到電視劇《武林外傳》的一集,錢掌柜要求大嘴做月餅,對他說的幾個要求即:高端、大氣、上檔次。馮小剛電影甲方乙方也曾出現過,後來劉翔也特別愛用這句話。2013年後頻繁出現在各種網帖、娛樂節目中,流行範圍越來越廣。
  五仁月餅,中秋前夕,傳統招牌“五仁月餅”不幸“躺槍”:“什麼杏仁瓜子核桃豬肉冬瓜,五仁月餅簡直是最噁心的月餅”。網友“吐槽”引起廣泛討論,挺五仁派和倒五仁派在唇槍舌劍,各種創意評論和鬥嘴層出不窮,一些網友甚至高呼“五仁滾出月餅界”、“恨一個人,就送他五仁月餅”。
  十面霾伏,指陰霾重重,四面看不清,屬於重度空氣污染。今年,中國各地數個城市相繼大霧重重,空氣質量出現嚴重污染,因而被網友戲稱之為“十面霾伏”。
  孟慶利、衛濤  (原標題:如果不懂這些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vtdvrw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