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駐印度大使:“一帶一路”建設將成為中印合作新增長點
  國際在線消息:據中新社電,中國駐印度大使魏葦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符合中印兩國的共同利益,與南亞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並行不悖、相輔相成,完全可以成為中印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的新增長點。
  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東南亞時正式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中國總理李克強在訪問印度時提出共建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引起世界各國極大關註。2014年2月11日,時任印度總理辛格表示,印方將積极參与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
  魏葦認為,中印應在政策溝通、道路互聯互通建設、投資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五個方面加強“一帶一路”建設上的合作。中印雙方要充分利用中印戰略經濟對話等機制,實現中印經濟發展戰略的有機對接;積極探索雙方在邊境無爭議地區完善跨境交通基礎設施的可能性,逐步形成連接中印兩國乃至東亞同南亞地區間的交通運輸網絡;擴大中國在印投資,減少貿易不平衡,穩步推進中印區域貿易安排談判,適時商簽中印區域貿易協定,逐步消除貿易和投資壁壘;推動人民幣和盧比本幣結算和貨幣互換,加強金融合作。
  此外,2014年是“中印友好交流年”及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中印兩國將於6月舉辦慶祝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招待會、組織中印大學生互訪、中印百名青年互訪、中印地方政府代表團互訪,擴大人文交流與互動,增進相互瞭解與認知,加強兩國人民特別是基層民眾的友好往來。魏葦透露,今年還將推動中印商簽第二批友好城市,擴大城際交流。魏葦表示,中印人文交流,“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
  如今,高舉經濟改革旗幟的莫迪將任印度總理。魏葦表示,這給中國與印度加強合作,特別是加強經濟合作,提供了更大的機遇。中印都應抓住機遇,勇敢拋開歷史負擔,走向政治友好、經濟互惠的未來,形成兩國命運、利益共同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vtdvrw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