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3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今後9天里,2000多位政協委員將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積極建言獻策。
  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社會治理和廉政建設等方面,1244件
  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應出席委員2229人,實到2172人,符合規定人數。
  下午3時,大會開幕,全體起立,奏國歌。“各位委員,3月1日晚,雲南昆明火車站發生了一起嚴重暴力恐怖事件,給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了極大損失。我們堅決擁護黨和政府採取的堅決果斷措施,對製造這起事件的暴力恐怖分子表示強烈譴責,支持政法機關依法嚴厲打擊各種暴力恐怖犯罪活動,對在這次事件中遇難的群眾表示深切哀悼。請默哀。”主持會議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說。
  習近平等7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領導以及所有政協委員和在場的工作人員,起立、垂首、默哀。約1分鐘後,杜青林宣佈:“默哀畢,請坐下。”
  大會首先審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議程。
  俞正聲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
  受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托,韓啟德向大會報告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以來的提案工作情況。
  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以來
  立案5403件,提案辦復率99.8%
  圍繞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加快產業結構調整等方面,2628件
  圍繞教育、衛生、社會保障等民生問題,1531件
  六項議程
  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
  3月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開幕,與會人員為昆明遇難群眾默哀。新華社發
  ◎聽取和審議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聽取和審議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列席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
  ◎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政治決議
  ◎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
  ◎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今日日程
  ◎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預備會議,選舉大會主席團和秘書長,表決會議議程草案。預備會議後,大會主席團舉行第一次會議。11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由大會發言人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全天進行小組討論,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情況報告。
  首為普通民眾默哀
  ■延伸閱讀
  記者採訪得知,政協開幕會上這次默哀儀式,委員們事先並沒有得到通知,但他們都表示一點也不意外。
  “應該這樣。我心情很沉重。這種儀式很必要,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生命的尊重、對百姓的關愛。”一身戎裝的全國政協委員、著名歌唱家宋祖英說。
  “太恐怖了,看到傷者中還有小學生,感到很心痛。大會通過這種方式,既表達了哀痛,同時顯示了對分裂勢力的姿態,非常及時。”來自西藏的全國政協委員格桑卓嘎說。
  “我覺得今天的默哀儀式,大家都是從內心去悼念的。”墨西哥駐華大使胡立安·本圖拉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中央編譯局政黨研究室主任季正聚說:“選擇在這樣一個引人註目而且是嚴肅的全國性會議上舉行默哀儀式,是一種無聲的抗議,釋放出一個強烈信號,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分裂主義採取更加強硬的手段,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國家繁榮穩定。”
  一位全國政協的資深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全國政協開幕會上為普通民眾默哀還是第一次。1997年的全國政協八屆五次會議開幕會曾為去世不久的鄧小平默哀。 綜合新華社報道
  寂靜的人民大會堂
  ■記者手記
  宣佈開幕,全體起立,奏國歌,坐下,開始宣讀報告……對於很多跑全國兩會的老記者來說,這些步驟早已瞭然於胸。當國歌的最後一個音符休止,記者們紛紛準備進入自己的角色,或打開筆記本準備記錄,或攤開報告閱讀,或擺弄長槍短炮找尋攝影的最佳角度。
  但記者們發現,杜青林並沒有讓工作人員宣讀議程,而是用沉緩的語調,念出了出人意料的一段話,“各位委員,3月1日晚,雲南昆明火車站發生了一起嚴重暴力恐怖事件……”坐在人民大會堂二樓的我,一邊聽,一邊環顧左右,試圖從同行那裡找到答案,但我發現大多數記者的臉上也寫著疑惑,手上的活都停了下來,還有人曲著腿愣著,沒有坐下去。
  很快,杜青林的話讓大家恍然大悟,政協開幕會首次為普通民眾集體默哀。看到所有與會者垂下頭,為在昆明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難群眾哀悼時,坐下去的記者又站起來了。咔嚓,咔嚓,咔嚓……上百台相機同時按響,但此時的人民大會堂卻更顯寂靜,一種“尊重同胞生命”的感動突然從心底噴薄而出。默哀完畢,我看到一些女記者摘下眼鏡,用手背拭去了眼淚。
  開幕會後,默哀成為記者、委員相互交流的話題。廣東一位記者說,雖然昆明暴力恐怖事件舉國關註,但沒有想到會在政協開幕會上用這種方式表達對遇難者的哀悼,“我跑了五年兩會,仍然感到出乎意料。”
  “真的非常感動。”來自雲南的委員茸芭莘那在面對記者採訪時,淚水奪眶而出。  (原標題:政協開幕大會為昆明遇難者默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vtdvrw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