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朝鮮關押一年多的裴俊浩20日在平壤舉行新裝潢聞發佈會,然後被兩名朝鮮看守帶離現場。
  早報記SD記憶卡者 周晶璐
  朝鮮近辦公室出租期對外頻繁釋放積極信號,有何考慮?
  在朝鮮高調發出“半島和平”的呼籲後,被朝鮮關押一年多未露面的韓裔美國人裴俊浩20日召開記者會,承認對朝犯下嚴重罪行,並希望美國能拿出實際行動助其早日獲釋回家。這是他自2012年11月被扣押以後首度公開露面。美國政府隨後回應稱,將派出人權特使羅伯特·金訪問朝鮮,帶回裴俊浩。目前朝方對此西裝外套提議未作出表態。
  分析人士認為,朝鮮向美國拋出橄欖枝,希望藉此緩和朝美關係,併為舉行雙記憶體邊對話鋪平道路,但美國立場尚未顯現出鬆動跡象。
  正在韓國訪問的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昨日表示,朝鮮可能會發起新一輪挑釁,並對此表示憂慮。美國堅定支持韓國的對朝政策,並強調美國將在安保和防禦方面向韓國提供援助。
  朝鮮向美喊話“撈人”
  根據朝鮮媒體公佈的畫面,身穿灰色囚服、頭戴灰色帽子的裴俊浩20日在平壤友誼醫院舉行了新聞發佈會。他承認對朝鮮犯下“嚴重罪行”,表示願成為“一個對朝鮮有用的人”。他的胸前印著編號103,美聯社、新華社等數家外國新聞媒體出席了在平壤召開的這場發佈會。
  裴俊浩表示,他並非無緣由地被朝鮮扣留,但並未詳細說明具體緣由。他還澄清了在朝遭受不公平待遇的說法,強調朝鮮政府一直以人道方式對他。裴俊浩用韓語對記者表示,希望美國政府能加大斡旋力度,拿出實際行動,爭取讓他早日獲釋。發佈會持續了大約3分半鐘,裴俊浩隨後由兩名朝鮮看守帶離現場。
  朝中社報道稱,此次發佈會是應裴俊浩要求而召開的。但外界分析人士表示,可能是朝鮮安排裴俊浩向國外的新聞媒體發表此番講話,來吸引國際輿論對他關押一事的註意,從而迫使華盛頓與平壤政府接觸。
  裴俊浩現年45歲,從事旅游和傳教活動。2012年11月,他帶領游客從朝鮮咸鏡北道羅津港入境後遭扣留。去年4月,朝最高法院以顛覆國家罪判處他15年勞教。遭扣留期間,裴俊浩經由代表美國利益的瑞典使館同家人保持通話和書信聯繫。去年10月,裴俊浩因身體狀況不佳住院後,他的母親裴明姬曾前往朝鮮探視。
  朝鮮曾利用以刑事罪名關押的美國人,促使美國高官訪朝尋求他們的釋放,其中包括兩位前總統吉米·卡特和比爾·克林頓。
  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王生認為,這表明朝鮮迫切希望與美國進行談判的願望。他表示,朝鮮面臨著內外環境的雙重壓力。一方面,在國際上,聯合國製裁決議使朝鮮的外援途徑越來越少,而每年3月朝鮮都將面臨糧荒的考驗,通過釋放積極信號,朝鮮希望獲得更多外部援助,另一方面,朝鮮對外示好為的是將國內的矛盾轉移到國外,增強民族凝聚力,減少因張成澤事件給內部帶來的壓力和矛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當天晚些時候表示,美國強烈要求朝鮮當局赦免並釋放裴俊浩。
  據美國政府一位匿名官員的消息,美國已向朝鮮提議,派人權問題特使羅伯特·金赴朝帶回裴俊浩。美方目前還在等待朝方的初步答覆。但他暗示恢復談判仍需要朝鮮首先做出棄核的實質行動。
  去年8月,美國曾試圖派金訪朝爭取裴俊浩獲釋,但在最後一刻遭到朝鮮拒絕。理由是韓美軍演給朝鮮帶來威脅。而美韓新一輪例行軍演將於下月開始,朝鮮是否會歡迎美方特使目前還不清楚,但美國希望派遣特使將是一個“有希望的開端”。
  王生認為,在朝鮮國內國際環境均發生變化的情況下,朝鮮未必會拒絕美方的提議。美方可能會利用這次事件,通過金的訪朝,在人權方面對朝施加壓力。他說,在美朝缺乏戰略互信的前提下,雙方都還在試探對方,特別是美國,對美朝會談仍表現出消極態度,美韓一致認為,朝鮮必須做出棄核承諾且表現出有誠意的行動才能舉行會談。
  美韓立場未變
  伯恩斯昨日在韓國表示,美國會堅定支持韓國總統樸槿惠的對朝政策,並強調美國將在防禦和安保上向韓國提供強有力的援助。他的話再次表明美國對朝政策和朝核問題基本立場沒有改變。
  據韓國外交部消息,伯恩斯和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金奎顯當天上午舉行會談,雙方就韓美同盟、朝核問題、東北亞局勢等兩國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了意見。
  伯恩斯在會談結束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韓美雙方一致認為朝鮮可能會發起新一輪挑釁,並對此表示憂慮,會談商定雙方為實現可驗證的半島無核化共同努力。美方將繼續與韓方進行緊密合作,引導朝鮮做出積極改變。
  韓國外交部方面表示,韓美雙方在會談上強調,決不允許朝鮮採取挑釁行為,不會為了對話而與朝鮮對話,今後將營造有利的環境以促使朝鮮轉變態度,雙方將在此問題上進一步加強務實合作。
  雙方一致認為東北亞局勢正變得日益不穩定,將繼續加強合作維護東北亞的和平。金奎顯說,為改善韓日關係,日方必須採取有誠意的措施。
  伯恩斯20日抵達韓國,分別會見了金奎顯和韓國國家安保室室長金章洙以及外交部長尹炳世。此訪是伯恩斯亞洲巡訪的一部分。21日結束對韓國的訪問後,伯恩斯將相繼訪問中國和日本。
  (原標題:美擔憂朝鮮發起新一輪挑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vtdvrw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