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空鼻症在報道中頻頻出現,文中指出,多起患者傷害醫務人員的事故中,很多患者都患有空鼻症,空鼻症是什麼病?為什麼會使患者有傷害醫務人員的舉動?室內裝潢為此達州市中心醫院耳鼻咽喉頭頸科研究生熊虹全介紹,這麼多傷害醫務人員的空鼻症患者,很多是患者的神經性引起的,患者難以接受術後的心裡落差導致。
  術後不適系統傢俱 部分患者出現空鼻症
  空鼻症也叫“空鼻綜合症”,即鼻甲過分切除導致的一種後果嚴重的難以醫治的醫源性併發症。結婚容易引起患者感覺頭痛、頭暈、口乾、鼻乾等情況。嚴重者,會對患者情緒造成影響,患有抑鬱症等。
  熊虹全介紹,鼻腔主要涉及到鼻孔通氣、加溫加濕等功能,以及保持鼻腔內的濕度和溫度。如果患者鼻腔呼吸不暢,或者鼻腔某支票借款些部位不適,很多患者選擇手術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在正常情況之下,患者在手術之後,能情趣用品解決鼻腔周圍不適或者通氣的情況,保持加溫加濕的作用。但是有時,患者反而會感覺到鼻腔不適或者鼻塞情況更重,通過臨床檢查又正常。
  熊虹全介紹,鼻腔內在正常術後不適是一個主觀癥狀,經過所有的檢查顯示,沒有病理學的提示,結構性的改變,醫生可明確性地診治,改變之後,病人很容易接受。如果在鼻腔手術後感覺不適,就會出現“空鼻症”,患者心理上可能得不到認同,長時間的癥狀伴隨患者,容易引起患者抑鬱等情況。同時也是引起患者有因為“小手術”後導致病情加重的心裡落差增加,導致一些醫患矛盾。
  醫生為難 外國指標不適用
  鼻腔手術是一個功能性手術。熊虹全介紹,實際上國外有相關的診斷標準,需要病人的主觀癥狀跟臨床的檢查相結合,來評估術後的效果。而我國臨床檢查的指標只是一個臨床檢查指標。
  “病人的主觀癥狀跟臨床的檢查相結合來診斷,在中國這樣提就不適合。”熊虹全說,“因為患者把主觀癥狀放在臨床的依據之上,患者是不認同的。比如:手術做了之後,得到了改善和恢復,歪鼻子修正之後,臨床癥狀沒有得到任何改善,甚至患者認為加重了,就會把術後病癥放在臨床檢查的指標之上,根據主觀癥狀推斷醫生不作為、醫生歪等情況,甚至想到醫生有意收拾患者。”
  熊虹全表示,在中國的鼻科手術中,從來都不敢提“主觀癥狀跟臨床的檢查相結合”的診斷方式。在國外這種診斷方式有第三方認證,可用客觀性的標準來評判,就中國目前的患者來說,不會承認第三方的認證。所以,患者傷害醫生的情況,很多醫療機構的評判患者本人不會認同。
  空鼻症的癥狀有:手術之後鼻咽乾燥,鼻腔沒有加溫加濕作用,發生咽乾的現象,鼻腔乾,鼻塞等。
  三大癥狀需要病理學的依據
  熊虹全介紹,在某種程度上,空鼻綜合症很接近萎縮性鼻炎,但是還未達到那種程度,有相似之處,如果病情進一步發展,有可能發展成為萎縮性鼻炎。
  空鼻症的癥狀有:手術之後鼻咽乾燥,鼻腔沒有加溫加濕作用,發生咽乾的現象,鼻腔乾,鼻塞等。
  熊虹全介紹,按照常規理解,鼻腔過度通氣,因為鼻腔粘膜萎縮之後,形成鼻阻力的作用喪失,反而神經反射,患者感覺鼻子堵塞,本來是通暢的,神經感覺堵塞。而鼻塞的主要原因是,鼻腔粘膜萎縮,神經感覺遲鈍,不能形成足夠有效的鼻腔阻力,幫助肺部呼吸。頭暈的原因是鼻腔過度寬大,鼻腔調節保溫保濕作用減退。
  他說:“以上三種癥狀在臨床上是無法診斷的,還未達到臨床的診斷標準來診斷它,如病情進一步惡化,很有可能發展成為萎縮性鼻炎。”
  以上三個原因都是主觀癥狀,沒有達到病理學評判的時候,醫生診斷它很為難,因為醫生在診斷的時候,需要臨床檢查,需要標準的指標,需要病理學的依據。熊虹全說:“這也是為什麼很容易產生醫患矛盾的關鍵點,拿不出有理證據。”新聞鏈接
  鼻腔手術不是小手術
  鼻腔手術並不是大家所認為的那樣是一個小手術,只是體積小,手術要求卻更精細。
  熊虹全介紹,鼻腔和顱內的很多手術都是用腔鏡通過鼻孔進入鼻腔再到顱內。比如顱底的腫瘤等都可以通過鼻腔手術完成。如果感染,危險程度就很高,可直接溝通在顱內,複雜程度遠超過一般的外科手術。熊虹全說:“實際上鼻腔手術很精細,不是因為體積小就是一個小手術。出現癥狀之後,患者就會在心裡上自我放大,心裡落差大,難以接受。”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張楊 實習生 羅濤  (原標題:病人難受 醫生為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vtdvrw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