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7日電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部署推進公司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提出“要建立公平規範的抽查制度”。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長張茅今日對此表示,要從根本上改變工商部京站美食門或其他部門想查誰就查誰、想罰誰就罰誰,想罰多少就罰多少的這種現象。建立公平規範的抽查制度可能有兩個原則,根據企業的信用信息和通過隨機抽樣的辦法進行抽查。
  10月2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公司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包括取消最低註冊資本限制、放寬住所登記條件等,並提到出將年檢制度改成年報公示制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房屋二胎局局長張茅介紹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談及“年檢制度改成年報公示制度”,張九份民宿茅表示,這是方便企業的一項措施,比如說過去的年檢制度,經常有的企業因為工作忙忽視了年檢,企業受到了很多的懲戒,而且年檢還要繳費,現在改為年度報告公示制度,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企業,減輕了企業的負擔。
  張茅指出,年報制度是一項新的二胎制度,目的是突出企業年度報告公示的服務作用,強化企業的自律和社會監督。與過去的年檢制度相比較,這個制度一方面方便企業按時公示年度報告,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增強企業披露信息的主動性;另一方面,使社會各方面便於瞭解企業的情況,可以充分發揮社會的監督力量,促進企業自律和社會的共治。目前,我們正在研究具體的操作辦法,在具體的操作辦法當中再進一步明確。
  此外,改革措施還提出建立公平規範的抽查制度,剋服檢查的隨意性。對此,張茅表示,全國的市場主體5800萬,要對每個企業進行檢查,用傳統辦法做不到,企業的抽查也不是隨意的,也辦公室出租不能說是工商部門或其他部門想查誰就查誰、想罰誰就罰誰,想罰多少就罰多少,這種現象要從根本上進行改變。
  張茅表示,抽查制度可能有兩個原則:一個是根據企業的信用信息,有的企業信用非常好,當然通過社會評估,那就可以減少對這些企業的抽查。二是採取隨機抽樣的辦法,像現在很多地方做的一樣,制定規則,像我們有的隨機的方法,電腦派位、抽簽的辦法,每個企業都會隨時面臨被抽查的可能,但是我們抽查要有一個具體的規定,如何進行隨機抽查,減少主觀隨意性,隨機輪到誰抽查,就要深入全面地進行研究,一旦出現問題,需要進行懲戒,出現大的問題,就要使企業付出高額的成本,這樣建立一個科學的、有效的、公平公正的抽查制度。  (原標題:工商總局談抽查制度:改變“想查誰查誰”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vtdvrw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